落然天机

活着。

【周江】读心术匹配100%20

前文tag。

“具体路线大概就是这样了,还有什么问题吗?”喻文州指着早已被圈画勾点完成的平面图,上面密密麻麻的是笔迹。

  周泽楷摇头。他心里有一些紧张,为了避免意外,他和江波涛一路。若江波涛有什么问题,身为在座单挑能力最强的他也能及时做出应对。

  “不好意思我接个电话。”系统自设的电铃声想起,喻文州滑动接听。才听了几句,他的脸色瞬间就变了。他匆匆忙忙地听着,神色愈加凝重,直至最后挂电话时,手都在不断颤抖了。

  “赶紧过去,叶修出事了。”喻文州转头对他们说,手机却也没有放下,拨通上林苑内的座机,“少天,带着许斌江波涛去兴欣网吧。”

  “这么多年……他终于舍得给苏沐秋殉情了吗?”喻文州苦笑一声,这么久都熬过来了,明明再多等几天就能彻底清除贺武报仇雪恨了。

  王杰希意味深长地看了喻文州一眼:“不是终于。他这些年一直都想着的吧,只是现在时机合适,他死得最为有价值。”

  他无法亲眼看到胜利了,但是当他心满意足闭上眼睛,意识一点点模糊的时候,他知道,那胜利是他亲手创造。

  “如果有天你们遭遇了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办。”方明华用陈述句的语气讲出这个问题,像是在自言自语。

  我会活着吧。周泽楷想。他和江波涛才认识几天,情感也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自然是不会懂死别那刻骨铭心的痛。他也许会惋惜和愧疚一生,但是他并非为江波涛而生,也没有理由为江波涛而死。

  他和江波涛终归是不同路的人,像是相交线,在一点突然交合,然后又各奔东西。

  周泽楷恨自己理智得可怕,做不出一些事,哪怕是在设想中。

  “我陪少天一起,我始终会在他身边。”喻文州依旧温文尔雅,说起这个生死相依的承诺就像“今天晚上我们一起吃饭吧”这样平淡。

  有的事他肯定想过了。这样的话,他说得到也做得到。

  “我不就是这样的情况吗。”王杰希洒脱,“只是不知道他是死是活而已。”

  “抱歉。”方明华自知失言了。

  “没事。”王杰希摇头,脸上也未露出一些不一样的神情。他和方士谦是至交好友,尽管方士谦离去之前他从未承认。待到有的人突如其来地离去后,才发现珍惜地太迟。

  “周队,我看到过一句话。”王杰希话锋一转,“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降临,珍惜吧。”

  周泽楷发现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鼓励他走出那一步,但这一步走不走的抉择权在他。他很想走出那一步,只是他不能走出那一步啊……

  他和在座的相识都没有超过九年,他编造的和江波涛认识的年份。也没有人会像叶修那样了解他的过往,所以现在也没有人抓住破绽。这不过是保全江波涛的权策之计罢了,现在看来……好像弄巧成拙了?

  “小江老许,刚刚老大给我们打电话了叫我们赶紧过去一趟快走吧快走吧!”黄少天放下座机话筒,赶紧指使两人退了游戏。

  “对了小江啊我问下啊最近我挺喜欢蒸汽朋克风格的地图你那里下了资源吗我找几张走呗。”黄少天看着江波涛明显崭新的U盘,这个延续到他真实高中时期的可能性不大,否则他就直接通过技术手段来调取了。

  “我记得我以前是有下过来着……我好像也做过吧。”江波涛想了想,回答了黄少天的话,“如果不介意是PE端的话,有时间的话我传给你几张?”

  “哎呀那真是太好不过了PC的话被老大看到了又要一顿说我不务正业了现在我躲在被窝悄悄摸鱼正好!”黄少天很是兴奋。顺便心里给喻文州道了个歉,甩锅什么的……文州你那么好就原谅我吧。

  许斌心想你骗鬼。你和喻文州分明就是一起睡的,还当我们不知道吗。

  三个人慢慢悠悠地往兴欣网吧走,以至于尽管有地理优势,他们还是和喻文州等人一起到达的。

  “叶修哥给我传了一个视频。”苏沐橙像是刚刚哭过,眼眶红了。

  “前辈……人?”周泽楷憋不出几句安慰的话,索性单刀直入。

  “不必找了,你们看看吧。”苏沐橙把平板电脑让给他们,自己一个人站在网吧门口透气。

  今天兴欣没有营业,整个大厅就他们几个人,空空荡荡的。

  首先映入屏幕的是贺武大楼。

  他们围在平板电脑前,看镜头往楼上推进。走廊……一个个穿行的研究员旁若无人,他们谈论着最新的著论。

  江波涛看着莫名心酸,自己几天前也在他们中,踌躇满志器宇轩昂。彼时他刚刚破译玛雅古文字,正在向其中的文明进发。现在看着他们的画面,却已然恍若隔世。

  他看见了贺武研究所的所长谦卑地跟在一个人身后,那个人只是张嘴没有声音。江波涛读着他的唇语,知道他说:“叶修,好久不见。”

  这是叶修的视觉,他们看到的画面便是几分钟前叶修经历的。

  江波涛大胆起来翻译他们的话。尽管没有露出叶修的脸也没有叶修的声音,但是从其他人的话中可以隐隐约约猜到一些。

  像是要求根据问题写出答语,或是根据答语写出问题的英语听力题——周泽楷忍不住想。他那样看着屏幕,心里却分神了一瞬间给江波涛。他现在一直看到的江波涛是平和的小透明,会请他吃香芋冰淇淋也会打MC。只是现在的江波涛闪着光,那光芒真耀眼。他的语气很少有如此坚定和自信,满都是年轻人独有的骄傲。却又和他表弟孙翔的骄傲不同,江波涛的骄傲不形于色,只是在细节里才会发现。

  他想把这样的小太阳留在手心,却又害怕会组织小太阳继续发光。

  “周队若有所思,有何高见?”直至听到喻文州的声音,周泽楷才反应过来,视频已经播完了。

  “再看……细节。”周泽楷艰难地回想一下,自江波涛开始读唇语之后,他的注意力好像就没有放在视频上了。

  “小周的意思是在看一遍。这一遍的目的是观察场景里的细节和人物表情的细微差别。”有江波涛在身边就是方便——周泽楷如是感慨。他小小的走神,也就被藏住了。

  王杰希还真有点佩服周泽楷,最后那样感动的画面他竟然没有任何表情变化。镜头落地的时候,画面出现一只手——叶修自己的,已经满是鲜血。“沐橙,好好活着。”歪歪扭扭的签字笔字迹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些,看得出是他一开始就写好的。

  而当镜头彻底落下的时照到的手背,赫然写着“沐秋,我来了。”

  喻文州知道周泽楷可能最后走神去了没有看,况且再看一遍查细节亦是不错的提议。于是他也毫不犹豫地应允了。

  黄少天满脑子想的确实江波涛的蒸汽朋克地图——太像了。尤其是叶修亲自去的机要室,这次看清了,连柜子布局都一样。

  他迟疑了一下,没有把这个发现告诉其他人。缄默的剑圣,比他任何一次闹腾的时候都要可怕。

评论(2)

热度(50)